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北京纳米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评估会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召开

  2013年10月11日,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以下简称“纳米区域中心”)评估会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召开。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曹凝、条财局副局长王凡,条财局科技条件处处长赵志刚、主管姜言彬出席了会议。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朱日祥院士任专家组组长、北京生科院院长康乐院士任副组长,来自14个区域中心的专家参加了评估,北京纳米科学区域中心管委会主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刘鸣华,管委会成员、中心各组成单位主管所长,管委会办公室成员及相关平台负责人参加会议。

  管委会主任刘鸣华代表北京纳米科学区域中心管委会就纳米区域中心组建5年来的总体运行情况、科研平台与装备建设、设备运行与功能开发、组织管理与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结合中心管理运行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了思考和建议,并对纳米区域中心下一步发展做出了规划和展望。

  北京纳米科学区域中心于2008年初开始筹建,2008年11月开始正式运行,是中科院首批成立的十个区域中心之一,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半导体研究所、电工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过程工程研究所、化学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微电子研究所、物理研究所九家单位共建,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担任牵头单位。

  中心成立以来,在中科院的统一规划和大力支持下,在九个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整合现有通用大型仪器设备以及新增研制、购置设备,已初步建成了纳米表征与检测、纳米材料与制备、纳米生物医药和纳米结构环境效应和纳米加工与新型信息纳米器件这四个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公共技术测试和技术支撑平台,有效地对我国纳米科技发展战略中重大基础研究领域的研发提供支撑保障服务。中心还制定了一系列适合自身发展的管理规章制度,组建了一支知识结构和年龄、职称分布合理,具备创新特色实验技术与工艺能力的高水平实验技术队伍,圆满完成了中心建设的初期目标。

  五年来,纳米区域中心的270多台设备面向全国200多个单位开放共享,先后为300余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提供技术支撑,如苯酚加氢制环已酮催化,吸附在铜晶体表面的8-羟基喹啉分子的共价键化学骨架等。并实现一系列设备升级和功能改造,如国内首先实现对全部核磁活性核频率覆盖的Bruker Avance 600核磁共振波谱仪,国内首创的把电子显微分析结果行实现量值溯源的计量型扫描电镜系统等。

  此外,纳米区域中心依靠自身特色和优势,着眼于地方、企业重大需求,在促进学科交流与交叉、仪器设备技术创新、功能开发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解决了关键技术问题,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和专业技术水平的革新。同时,中心在院条财局指导下积极完善门户网站,组织开展和联合举办技术交流和专题培训,提高了技术支撑队伍的专业服务水平,并通过多个成员单位所在的首都科技平台基地、中关村开放实验室等进一步加强宣传,已在纳米科学领域有了很高的知名度,在区域内产生了重要影响。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查阅了相关档案、数据资料,现场考察了纳米表征与检测平台和纳米加工与新型信息纳米器件平台的建设运行情况,一致认为纳米区域中心建设特色鲜明,管理运行规范,共享数据真实可靠,档案资料齐全,达到了预期建设目标。

  

 

  纳米区域中心管委会主任刘鸣华做评估报告  

 

  专家组参观纳米加工与新型信息纳米器件平台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联系我们
牵头单位: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11号 | 邮 编:100190 | 电话:010-82545544 | Email:yfxiong@nanoctr.cn